新疆师范大学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实施方案
发布时间: 2018-02-19 浏览次数: 1246

为进一步理顺学校资产管理关系,强化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,提高资产使用效率,确保国有资产的真实、有效、完整,同时,为了优化资源配置,实现对固定资产全面监管有效利用,巩固2016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成果,推进固定资产清查整改措施的落实,资产管理处结合我校固定资产管理现状,制订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方案。

一、实行资产“二级管理”的意义

实施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,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、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意识的需要,是进一步做好财务工作的前提。通过实现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,可以夯实固定资产的数据管理基础,简化固定资产盘点工作,全面掌握固定资产使用情况,使固定资产信息时时处于透明状态,提高固定资产信息共享水平;同时,在推行“二级管理”的过程中,严格界定固定资产的采购、使用、管理等权限,盘活闲置固定资产。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系统的有效运行,可减轻学校预算资金压力,大大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。

目前,校园网络平台的构建与不断完善,为资产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,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是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,是落实资产管理信息化、科学化理念的有效手段,可有效推进学校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,促进学校综合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。

二、实行资产“二级管理”的目的

1、明确职责,切实增强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。各单位领导要深刻认识到实行资产“二级管理”的意义,明确职责,深入落实,促使本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有序进行,真实反映本单位固定资产的状况,确保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做到优化配置,资源共享。

2、规范管理,确保固定资产内控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。施行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,规范了资产采购、使用、保管制度,在各部门之间建立分工合作、相互制约的资产管理内控模式,从而确保固定资产内控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。

三、实行资产“二级管理”的步骤

1、资产管理处制定工作方案,组织实施。

资产管理处制定《新疆师范大学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实施方案》(草案),通过校园网平台进行宣传,便于各单位提高认识,做好相关准备工作。

2、确认各单位人员信息,组织培训。

各单位确定一名资产管理员(兼职),并将人员信息报资产管理处,由资产管理处统一安排,对资产管理员进行培训。

3、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,分步实施。

根据学校资产管理的现状,先在资产规模较大、管理相对独立的单位试行,如:数学科学学院、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、信息管理中心、后勤服务中心、图书馆、附属中学等;其他单位在试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进;2018年底学校范围内全面实施,正常运行。

四、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工作内容

1、系统权限设置工作。由资产管理处根据各级资产管理员的工作范围及本单位实际情况,统一在资产管理系统中设置操作权限。

2、标签上物工作。对固定资产无标签、有标签不上物或标签老化的现象进行整改,所有资产标签必须上物,一一对应,整齐美观地粘贴在醒目位置。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资产的账、卡、物、存放地、使用人,对照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实物粘贴。

3、账、物、卡等信息录入工作。主要是标记存放地、标记使用人与实际存放地、实际使用人一致,实现帐、物、卡“三符”。

4、资产信息系统调整工作。资产信息系统中资产信息(使用人、存放地等)与资产实际状况不相符的,按照操作规范和实际情况,调整信息库信息,做到信息与实际一致。

五、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工作要求

 1、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,行政“一把手”亲自负责,并承担本单位固定资产相应的管理责任,既“谁拥有,谁负责”、“谁使用,谁管理”,确保固定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工作落实到位,做到使用权与管理权统一。

2、各单位负责人组织本单位员工认真学习资产管理制度,强化资产管理意识,做到如实反映资产的客观情况,信息准确无误、不重不漏,账、卡、物相符。

3、认真抓好落实,切实解决本单位资产管理的问题与弥补本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不足。

各单位积极配合,在管理固定资产工作上共同努力,借助科学的管理模式、先进的信息化技术,做到各司其职、各尽其责,最大限度地确保国家财产物资的安全和使用效率。

  

  

附件:资产“二级管理”实施步骤及时间表

阶段

时间

内容

部门

备注

准备阶段

20171

1、建立在职人员信息库

资产管理处

  

2、整合各分类及部门信息

  

  

20172

制定工作方案

资产管理处

  

培训阶段

20173

1、建立资产管理员信息库

资产管理处

各单位上报

2、人员培训

各单位

  

实施阶段

20174

1、各单位核对、修改信息

各单位

  

2、部分单位实施

数学科学学院、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、信息管理中心、后勤服务中心、图书馆、附属中学

  

20181

全面实施

各单位